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我的小孩搶著做家事

我的小孩搶著做家事
最近和朋友聊天,他感慨談到他的小孩目前唸國中,因為迷上了電腦線上遊戲,每天玩到深夜才睡覺,感到很困擾!

我和他分享我的經驗,大約兩年前我家2位公子分別唸小六和小四時,也要求想玩線上遊戲,他們問我說:「爸爸我們可以玩線上遊戲嗎?」我回答:「可以啊!如果表現的好可以玩更多時間!」他們眼睛發亮的問:「那要怎樣可以玩很多、很多時間?」接著我就和他們約法三章,只要幫忙做家事或表現良好,就可以累積玩電腦分數,於是他們開始學著掃地、拖地、曬衣服、摺衣服、洗碗、洗廁所、換魚缸水-------等等家事無所不包,有時我還得協調不要一個人搶著做,分點家事给別人;另外,在校學業成績表現良好或是有特殊優良表現,也是列入加分內容。

兩年下來,小孩變的很習慣做家事,也會在外出時扶爺爺走路,學校功課表現也在班上前五名的行列,他們目前星期一到星期四不能玩電腦,以免影響學業,星期五晚上可以玩30分鐘,星期六寫完學校功課後可玩30分鐘,星期六背完空中英語教室內容後可再玩30分鐘,做完課業參考書及評量後可無限暢玩,平均下來一個星期大約可玩到60-150分鐘的線上遊戲,我覺得也不失為小孩可以放鬆的鼓勵方式!但是,每玩30分鐘要記得休息15分鐘眼睛。

我的書桌上放了他們每天記載分數的累積成果,每玩1次30分鐘,他們自己也會扣去分數,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;當然他們表現不好時,爸爸或媽媽也會扣分,減少他們的遊戲時間,我很慶幸2年前的決定,每天也和小孩多了許多互動,孩子也逐漸成熟、懂事。

1 意見:

Lyric 提到...

這招妙, 我要來試試看.
http://yiyicristal.blogspot.com

 
template hacks by: [ METAMUSE ]